wenxuefenx

缅怀那段当学生的日子

离开公专18年了,人生有几个18年?再过18年,我们就该退休了。那个时候,我们是不是该抱着小猫窝在墙边晒太阳?

在公专的3年,我们天天咒骂公专,可是后来谁要是骂公专,我们就会跟谁急,这种情怀历久弥新!

记得那时候杨力当大队长,每个周末晚上7点,我们都得站在大礼堂前的台阶下,听着杨大队长叫着一个个童鞋们的名字。当时觉得非常烦,现在回想起来,却感慨万分。这是所有其他公专人所没有的专属回忆,也是所有其他的大学生们所未曾经历过的。现在,也许我记不得所有童鞋的面孔,但是只要听到名字,我肯定知道我们曾经一起在大礼堂前点过名。

时光荏苒,虽然我们也曾有过聚会,但是聚会给我的感觉就是胡吃海喝,酒醉过后除了头痛没有留下一丝记忆。我不知道这样的聚会是不是我想要的?每次聚会前都会有很多的期待,可是过后却觉得更加惆怅。在这个处处讲情面的社会里,也许人情世故是最重要的,所以大家都急着把别人灌醉,同时也被别人灌醉。不知道我们的醉酒是在缅怀我们曾经的3年情谊,还是仅仅换一个地方醉生梦死。

如果我们曾经的3年也可以被称为大学(姑且就称为大学吧),那么是这个大学让一个个乳臭未干的毛孩子变成顶天立地的汉子,从此,青涩再也不是我们的专利,我们必须成为独挡一面的顶梁柱;这个大学也变成了青春的绝唱,因为从此以后,我们就得为了工作、为家庭、孩子而奔波,我们再也没有机会翻墙去春风舞厅,我们再也没有机会等查房之后叽叽喳喳。

还记得在公专的3年里,有一辆自行车就好像现在有了奔驰宝马一般,那个时候可以骑着它去寻找属于自己的自由。所以我打算在接下来的3年里,我也骑着自行车到全省各地去寻找曾经的兄弟姐妹,看看岁月这把杀猪刀在你们的身上留下了怎样的印记?我想,跟300个曾经一起出操、一起拉练的小伙伴们的合照将会是我一生的骄傲。你们愿意帮助我吗?我不要被你们灌得东倒西歪。我只要跟你们见个面,喝喝茶,听听你们讲述这18年来的故事。我只想与曾经一起成长的小伙伴,一起笑谈往事,一起调侃岁月,一起分享人生的经历,不需要纸醉金迷,只需要大家敞开心扉,淡然处之。我们或散步,或喝茶,或打球;我们或笑,或哭,或骂,或唱,足已。如果有一天,我可以把这些故事变成我们大家的回忆,当垂暮之年,我们可以捧着300位兄弟姐妹的历史缅怀那段只属于我们的青春。

 

评论

热度(1)